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關於動物實驗 2013.8.19

  昨天晚上在跟黃柏勛聊動物實驗的事情,剛好找到一篇文章寫得很不錯,所以分享給大家看,進行動物實驗的人,或是飼養爬蟲類的人,常常會跟動保團體或是網路愛心人士有許多衝突,我也試著想要為這些問題理出一些答案,但總是會淪於無解的窘境,因為兩邊的人出發點跟信念完全不同的情況之下,對話是無法進行下去的。

  我的一點個人淺見,唯有寵物歸寵物;實驗動物歸實驗動物;畜牧動物歸畜牧動物,也不必討論怎麼做對那些物種才公平。試著想像看看,如果基於大愛的理念,豬跟牛就算在很多人中沒有米格魯可愛,但也是個生命,所以不能殺,如此衍生下去,所有動物都不能殺,那大家都只能一起吃全素一起不健康,因為從國中就學過「植物油脂比動物油脂健康,動物蛋白比植物蛋白健康。」,全球也得禁養貓狗,因為他們的飼料都是肉的成分,另外所有醫學研究都得停擺,所有醫學系學生及生科相關科系學生都不能進行實驗課程,人類文明崩壞,大家一起再見,掰!所以說這根本不可能,其實脊椎動物的實驗上,已經有對痛覺方面的規範了,我想這已經是可以做到最大的尊重,無法普世拯救所有生命,我們就得對生命尊重。實驗課中我也不想刺穿青蛙,我也不想鋸開烏龜,但我明白這是課程學習,也是科學實驗,所以我只能用尊重的心去好好完成每次上課以及報告,同時也盡所能善待自己每一隻寵物,並且讓大家了解許多生態生理觀念。我相信沒有多少人願意動手殺動物,惡意去傷害其它生命的人也是少數,但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架構著,只是你知道一些細節或是不知道而已。

  我覺得寫這篇文章的人真的很厲害,除了引用得當以外,用語也帶有一點靠杯在裡面,用字也非常容易理解。而且要發表這種與大部分的人想法背道而馳的文章,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寫出這樣的東西。


http://pansci.tw/archives/476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