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保麗龍杯 2013.9.14

  我很愛喝手搖飲料,我每天都會買清心來喝,也不是說特愛清心,因為我家樓下就有一間清心,如果我家樓下有一間五十嵐,我應該每天都會買五十嵐來喝。很久之前就發現清心很愛用保麗龍杯裝飲料,雖然他們店內也有塑膠杯,但我幾乎每次買都是給我保麗龍杯,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保麗龍杯,我覺得保麗龍杯好厚,那個手感拿起來不是很好,而且也不是很環保的感覺。我不太確定台灣現在是用哪種方式處理保麗龍,不過我想起之前台中女中有學生參加國際科展,題目就是在研究麵包蟲吃保麗龍這件事情,所以我就把她的科展報告找出來讀了一下。

  簡單介紹一下保麗龍,保麗龍是一種發泡聚苯乙烯,屬於熱塑性聚合物,也就是它遇熱會變軟。除了飲料杯,也很常被用來做為放震或是吸音的材料。因為它密度很小,所以很佔空間,保麗龍需要攝氏800度C才能完全燃燒,但是因為它太易燃了所以很容易缺氧燃燒,進而產生一氧化碳或是或甲醛這種對人體有害的毒氣。一般工業上的回收方法是增加它的密度之後再做再生使用。

  這位名為曾依晴的台中女中學生報告中,先簡易的設計一個實驗,分別餵養麵包蟲麥片、保麗龍,再以一組無餵養組作為對照確定麵包蟲無法不進食就進行變態。確定麵包蟲能夠攝食保麗龍作為成長的營養源後,再獨立培養麵包蟲的腸道共生菌,最後她發現一種她自己命名為紅菌的菌種確實可以分解保麗龍。只要之後有人研究出培養紅菌的最佳條件以及紅菌分解保麗龍的最佳條件,便能大量解決保麗龍廢棄物的問題。

  我還有看到一些新聞說,之後有幾名大學教授要親自輔導她做持續的研究,不知道結果如何了,但真的覺得很厲害,沒想到釣魚店寵物店就可以輕鬆買到的麵包蟲能夠做這麼偉大的事,其實關於麵包蟲,以前我有個同學也飼養過麵包蟲,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改天再分享。

PS.照片為高中時我們班所樹立的清心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