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借你一本書,你知道脫北者嗎? 2013.9.10

  這個概念是來自我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美國有一間咖啡廳座位上都會有一些書,進去喝咖啡的人可以任意閱讀,有些人會隨便翻個幾頁,有些人則會把他帶回家看,也會有人帶自己不想要的書過來放在這邊,讓想看的人拿取,剛好我有一本書我已經不想要了,所以就想說把他送給陌生人,還先留了一張紙條怕被當垃圾,現在他已經被我置於台北市某處,不知道會被什麼樣的人拿回家看。

「想要的話就來拿吧!我都放在那裡了。」

--------------------------------------------------------哥爾.D.羅傑

  關於我為什麼會有這本書,又為什麼想送給別人,背後是有這麼一個小故事,請容許我不具體地又非常簡短地講給大家聽:

  「要不要一起看?」

  「好啊!」
  
  我沒想到她答應得這麼乾脆,我完全是無心地提出邀請,那是兩張Woody Allen的午夜巴黎特映電影票,很快地我也要到她的電話號碼,但最後我沒跟她看成電影,事實上後來我們一部電影都沒看,我只依稀記得,我每次跟她出去都在走路,走很多路,在師大走路,在公館走路,在東區也走路。我第一次跟她出去,就是吃早餐,那種夜聊到早上,任誰都會說出「走啦!吃早餐啊!」這樣的話吧!然後我們就去漢堡王吃早餐,這還真的是我唯一一次在漢堡王吃早餐,平常會突然想到麥當勞吃個早餐,但不太會想到去漢堡王吃早餐,我記得我吃一個漢堡,她吃一個捲餅之類的東西,也不算太難吃,但到底為什麼會選漢堡王我也不知道,可能生活不怪不精采,就是這樣吧!

  後來有一次是她告訴我之前打工的餐廳找她回去幫忙,問我要不要去吃個東西,剛好那天下午沒課我也就答應了,到了那邊她告訴我她做的pancake非常好吃,我一定要吃吃看,我只能說,全世界最好吃pancake,沒有之一,這是不帶個人情感在裡面的,真的好好吃。那間餐廳裡面也是放了好多舊書,我竟然就坐在那裡把《徵婚啟事》看完了,也是在那一天她拿了這麼一本書借我,《這就是天堂》。

  印象很深的還有一次是跟她一起去學校上課,明明念的是設計相關科系,卻在上一個很像公民與道德課,考試題目大概是這樣:請問你有兩個好朋友吵架了你應該怎麼做呢?(A)選一邊站(B)跟老師講(C)從中調解。總共40題,一題2.5分,我記得她拿82.5分。總之就是像這樣幾次有趣的一起出去之後,然後她就消失了....什麼!?她就消失了!?沒錯,她真的就突然消失了,手機怎麼打都不接,各種形式的訊息也不會回應我,好像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

  那時候我身邊有些人並不是很喜歡她,我想是因為她不是非常擅長與人愉快的交際,加上很愛遲到吧!少數可以在我遲到一個小時之後又讓我在原地等一個小時的女生。我只知道每次跟她出去真的都很開心,從來不用怕會說了什麼話冒犯到她,喜歡看書的她也會跟我分享很多她在書中學到的事情,像是不同於很多女生出門會帶一個大包包,裡面雜亂沒有章法地塞了一堆衛生紙化妝品口罩,放了一些根本沒有要拿出來看的書還有根本不會拿出來寫的筆,她出門經常是空著手的,她告訴我這是她在一本日本生活哲學書中學習到的,如此一來出門都可以很快速,在這之前我有一個包包每天背出門,現在它已經放在那邊灰塵堆的跟沒人掃的墳墓一樣高了吧!

  這之後發生的事情是這樣,後來我交了一個醋勁很強的女朋友,把她的FB刪掉了,後來分手我又把她加了回來,跟她說聲抱歉,結果她竟然回我了,這是她消失好久之後我們第一次又連繫到,她說她交了個醋勁很強的男朋友,所以不能再回覆我或是跟我出去,當然這理由我非常可以理解。我們因為行為模式跟想法比較像所以變得比較熟悉,也因為同樣的原因開始疏離。

  最後又有某一次她跟我說想要拿回這本書,我就跟她約在東區,但是那天我在中天錄影錄完的時候有一點晚了,她已經走了,所以我就跟她約別天,然後她就又再次消失了,完全聯絡不到人,電話死都不接,訊息也不回,我從來不怪她老是這樣消失,因為我很可以了解為什麼她會這樣消失,只是這本書我不想一直留著,這樣她也不會再次跟我要回去卻又消失不見了。

  故事就講到這裡,我真的已經講得很不具體又簡短了,省略了好多精彩的部分,但是這篇已經太冗了我想趕快結束掉。其實我不知道把她的書送給別人她會不會生氣,反正我是也沒在怕哈哈!「爹,我孝你不趕」,不是啦我只是想說,如果這本書曾經帶給她又帶給我一些感受,如果有機會讓他在給另一個人一些感受,應該也算是美事一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